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3-10-16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浏览次数:359
2023·湿电子化学品技术和市场交流会在烟台成功召开
【摘要】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烟台光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湿电子化学品技术和市场交流会”于2023年10月12日~13日在烟台成功召开。

湿电子化学品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太阳能电池等制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性基础化工材料之一,一般要求超净和高纯,对生产、包装、运输及使用环境的洁净度都有极高要求。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行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在需求的带动下,我国湿电子化学品产业也取得了明显进步,细分产品上突破显著,产品不仅成功打入国内用户,同时远销海外。但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各国针对芯片的法案频出,消费电子等终端需求持续疲软态势下,国内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与降本提质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

为加快国内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用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优化现有材料性能,推动新产品系列化发展,增强产业链协同创新,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烟台光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湿电子化学品技术和市场交流会20231012~13日在烟台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


鲁瑾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在需求带动下,我国配套湿电子化学品产业化能力、本地化配套能力不断提升,随着技术创新的发展,湿电子化学品应用产品及领域不断扩大,但相对来说,产品更新迭代也较快,且产品迭代和下游工艺技术发展紧密结合,需要不断和下游技术协同配套。

主旨演讲环节,天津大学、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鑫钢教授,晶瑞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刘兵副总裁,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李卫民研发副总经理,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民开发主管,浙江森田新材料有限公司唐毅成总经理助理,美国粒子监测系统公司杜铮诤电子应用经理,福建中融科技有限公司郭行然副总裁,杭州格林达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邢攸美研发总监,湖北兴福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崔会东总经理助理,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胡怀志研发总监,华融化学(成都)股份有限公司罗小容总经理,上海逊马电子工程开发有限公司陈浩然事业部总经理,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刘伟鑫信息部副主任等湿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湿电子化学品技术现状、产业应用、上下游产业链现状、市场趋势、协同创新、发展机遇和挑战等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应用厂商们认为,随着先进工艺与新技术的不断开发,对关键工艺参数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湿电子化学品的开发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们表示,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仍较小,经费短缺、设备短缺,与企业合作较少是制约相关研究发展的主要瓶颈,希望能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厂商的代表们认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行业发展离不开材料产业的支撑,当前,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增强,但产业协同、国产化率提升等发展需求,有待产业链协同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合作共赢。


分析检测、包装提纯等配套企业的代表们表示,国内湿电子化学品生产相关的配套产业仍高度依赖进口,国内厂商已有部分产品取得突破,希望加强合作与交流,得到更多的验证机会,解决配套产业的卡脖子问题。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湿电子化学品纯化技术交流闭门会,与会代表们就湿电子化学品纯化相关的技术、装备、发展等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中芯国际、京东方、维信诺等应用厂商,晶瑞电材、多氟多、江化微、兴福电子、格林达、沧州信联等生产企业,粒子监测、颇尔、英格尔、大立过滤、上海逊马、伊仕德等配套厂商,以及金融机构、代理厂商等逾80家湿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度探讨了湿电子化学品发展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新格局下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深化了产业交流,对推动我国湿电子化学品产业稳步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