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9-06-18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 作者:协会秘书处 浏览次数:1946
2019·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在浙江海宁隆重召开
【摘要】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主办、海宁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于6月12-14日在浙江省海宁市隆重召开,峰会期间还进行了中国电子材料行业五十强及专业十强企业发布。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是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奠基石和各个领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电子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新材料质量性能、保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把握历史机遇,加快突破配套下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材料,提升我国半导体、平板显示、通信等电子信息领域材料支撑保障能力,促进电子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主办、海宁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于612-14日在浙江省海宁市隆重召开。会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王威伟处长、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三司潘爱华司长到会指导,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屠海令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卫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周济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晋闽研究员、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刘国友首席专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秘书长、中芯国际北方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康劲总经理、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阮汝祥常任副理事长、河北工业大学陈洪建教授、天津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徐士民博士等专家出席本次峰会并带来精彩主题演讲。

本次峰会以“瞄准科技前沿 引领发展方向”为主题,集中探讨了半导体、5G通信、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对电子材料的新需求,研究了未来先进电子材料的发展趋势与热点问题,探讨了在当前国际新形势下如何营造有利推动产业发展的新环境和政策。大会有近四百名电子材料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机构参加此次峰会。

本次峰会含五部分内容:1)领导专家开幕致辞,2)第三届(2019 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五十强企业及专业十强企业发布授牌,3)项目签约,4)主题演讲,5)参观考察。

1)开幕式

会议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何耀洪秘书长主持,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潘林理事长代表主办方致辞,部委机关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王威伟处长、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三司潘爱华司长讲话,大会承办方浙江省海宁市政府曹国良市长致辞,中国工程院李卫院士代表专家讲话。潘林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5G芯片的推出,汽车电子的需求,物联网的兴起给全球新材料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将集成电路,5G新材料,新能源制造装备行业等提升到战略产业高度,整个电子材料行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与时代。

王威伟处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们从大硅片到液晶,从靶材到光刻胶,我们的材料有单点突破的,但是总体我们与国外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针对当前产业现状,王威伟处长建议,第一方面电子材料行业还是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并举,材料作为一切产业的基础,重要性不用多说;第二是产业的自我发展与借力发展结合;第三强化上下游协同,共同营造产业的健康生态。

潘爱华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国防科技产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军用新材料是军用高技术的基础,谁能更快地开发和应用具有特定性能的新材料,谁就能拥有强大的技术潜力。电子新材料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新材料,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也是当下电子新材料发展的重要举措。运用军民融合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来提升电子新材料相关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潘爱华司长强调,我们电子材料产业短板确实很严重,要花大力气,加强产业上下游联动,强化基础材料与应用配套,打通产业链、金融链和创新链三链,逐步建设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李卫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电子材料产业离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真正认识材料的重要性,在国家的重点领域的实施过程当中,要实行材料先行的战略;第二加快整合我国材料的研发资源,尤其是共性技术的研发资源;另外更要重视知识产权,重视科技研发,在实施过程当中把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放到首要的位置,重视重要新材料的应用。

海宁市曹国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海宁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繁荣,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拥有优越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有着县级城市的成本,省会城市的配套。自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做出“大力发展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以来,全市上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目前海宁正朝着打造国内富有影响力、富有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迈进。希望大家多来海宁,了解海宁、落户海宁,共绘合作蓝图、共享合作成果。

2)第三届(2019 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五十强企业及专业十强企业正式发布

第三届(2019 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五十强企业及专业十强企业评选组织旨在扩大电子信息材料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影响力,配合工信部做好电子信息基础材料行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扶持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带动性强的电子信息材料企业,促进我国电子材料行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本次评选活动再次受到了业内众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众多国内电子材料行业优秀骨干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涵盖半导体材料、磁性材料、覆铜板、电子铜箔、压电晶体材料、电子化工材料、电子锡焊料、电子封装材料、电子陶瓷、光电子材料及电子石英材料等8个分专业电子材料产品生产企业。

本次评选活动最终确定合格参评企业118家,参评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2078亿元,利润总额222亿元,平均利润率10.68%。电子材料产品销售额合计1598亿元,平均销售收入13.54亿元。其中电子材料产品销售收入五十亿元以上的有5家:分别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滔积层板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东磁有限公司,数量占比4.2%,销售收入占比43.7%;电子材料销售收入十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4家,数量占比28.8%,销售收入占比81.7%

本次五十强榜单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50强榜首。隆基绿能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19.88亿元,利润总额28.67亿元,研发投入14.8亿元。五十强企业涵盖电子材料各专业面向不同领域应用。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潘建清董事长代表50强企业做获奖感言。潘建清董事长发言,电子材料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电子信息领域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但又有投入大,风险高,见效慢的特征。因此积极呼吁国家针对电子材料产业的重要性和产业的特点,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行业快速向前发展。天通公司也是经过30多年的成长,已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并不断开拓创新。

3)项目签约

会上海宁市经信委王一鸣局长介绍了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投资环境,并举行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有海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科四十六所的战略合作项目、SiC器件及模组产业化项目、柔性线路集成面板项目、前驱体材料项目、超洁净微电子包装材料等5个项目在大会签约成功。当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培育和发展成效初显。截至5月中旬,共引进(签约)泛半导体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约200亿元,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科研院所3家,总投资30亿元半导体精密设备项目、5G通讯产业品研发制造项目、计算机和通讯产品制造项目等纷纷落户。

4)主题演讲

大会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屠海令院士作了题为《半导体材料研究现状与产业发展前瞻》的报告。报告中,屠海令院士指出,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发展,产业环境很重要,政府和市场都要发挥作用,特别是政府要进行适当的宏观调控和干预。屠院士对全球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历程,我国第一代、二代、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与产业现状,未来材料发展趋势与应用给了全面介绍和专业前瞻分析。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周济院士作了题为《超材料及其与常规材料的融合》的报告。报告中,周济院士指出,超材料是一种全新的材料构造方法,为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使人们可以在不违背物理学基本规律的前提下,人工获得与自然界中的物质具有迥然不同的超常物理性质和新物质,超材料的应用可能引发众多领域技术变革,值得我们密切关注和期待。

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晋闽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效节能半导体固态光源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刘国友首席专家作了题为《IGBT 技术及其配套材料》的报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秘书长作了题为《光伏产业最新进展及材料发展》的报告,中芯国际北方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康劲总经理作了题为《集成电路发展及国产材料应用》的报告,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阮汝祥常任副理事长作了题为《石墨烯拥抱5G时代》的报告,河北工业大学陈洪建教授作了题为《蓝宝石5G手机背板应用可行性研究》的报告,天津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徐士民博士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发展》的报告,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瑾作了题为《5G未来应用带动新材料发展机遇》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前瞻性突出,展望了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带动。

5)参观考察

会议第二天,与会的一百多名代表共赴海宁市杭州湾生态制造新城、尖山新区、鹃湖科技城北区、浙大国际校区、泛半导体产业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通过参观,代表们对海宁市半导体产业的现状、未来规划、教育资源及代表性企业的概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场很多企业代表对到海宁投资投资环境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结语:在本次“2019·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上,专家们就国内电子材料产业格局、前沿技术、行业走势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本次峰会作为国内电子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峰会之一,对电子材料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作为一个大国,我国有发展电子材料的必要性和广阔的市场,电子材料产业的发展,自主创新才是硬道理,期待大家携手做强电子材料产业。最后衷心感谢海宁市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对本次大会的全力承办,以及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会员企业对本次大会的赞助和有力工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