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浏览次数:1739
“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用电子化学品技术发展研讨会”暨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六次理事会成功举办
【摘要】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衢州市人民政府和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用电子化学品技术发展研讨会”暨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六次理事会于2021年4月8日在浙江衢州成功举办。

中国半导体和新型显示制造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电子化学品作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为增强我国半导体和新型显示原材料本土保障能力,促进自主创新,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衢州市人民政府和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用电子化学品技术发展研讨会”暨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六次理事会于202148日在浙江衢州成功举办。

会议特别邀请了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余薇副司长出席。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良春、联盟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总工程师吴周安,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高级顾问袁桐,联盟秘书长鲁瑾,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联盟专家委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鲁瑾秘书长主持,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余薇、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良春分别致辞或讲话。

李军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半导体材料作为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基础,处于产业链的上游,牵一发而动全身,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先进程度。巨化集团深知肩上担负着产业报国使命的重任,将始终不忘做优做强做大电子化学材料的初心,积极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聚力我国半导体材料产业迭代升级,为推进电子化学材料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良春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衢州是古老的电子化学品之城,近年来全力推进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高端电子材料。在电子化学品领域,“十四五”末期,衢州将建设国内领先的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平台。

余薇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先导,也是世界各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必争之地。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新材料产业是战略型基础型的产业,也是高技术领域竞争的关键,明确指出关键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余薇副司长强调,电子化学品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也是新材料中的关键战略品种,有专用性强、专业跨度大,子行业细分程度高、技术门槛高、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近年来,国内电子化学品取得长足进步,2020年国内产业规模超过2900亿元,技术实力不断提升,显示用OLED材料,集成电路用光刻胶、电子气体、湿化学品等都取得了突破。但整体而言,我国电子化学品仍然面临企业规模小、高端产品不足、创新投入欠缺等问题。

余薇副司长表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革命为原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树立系统思维,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持续做优增量,加快产业链补短板,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夯实产业基础。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闫丰琪博士做了题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及材料概述》、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袁曲平中心长做了题为《OLED化学品材料国产化进展》、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何永根副总经理做了题为《半导体先进湿法工艺之挑战及趋势》、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彭洪修资深总监做了题为《蚀刻残留物去除技术发展及先进制程解决方案》、昊华气体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张金彪主任做了题为《电子特气洁净控制技术探讨与展望》、中科院化学所范琳教授做了题为《柔性电子技术应用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傅铸红总经理做了题为《电子特气行业发展现状和展望》、北京鼎材科技有限公司任雪艳总经理做了题为《鼎材彩色光刻胶产品国产化之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吴宏兴执行董事做了题为《半导体材料企业上市之路》的行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精彩,前瞻性强。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六次理事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秘书处向大会汇报了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展望,同时汇报了联盟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积极关心支持下,联盟工作得到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和配合,自成立以来,联盟秘书处积极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使联盟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主要工作如下:

(一)积极做好政府工作的行业支撑,参与行业政策的研究与制定,争取对电子化工新材料企业的支持与产业扶持政策;

(二)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多种形式的会议活动;

(三)开展行业与市场调研、应用交流座谈工作;

(四)中国专利奖推荐

(五)开展“电子化工材料专业十强”核准及发布工作;

(六)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工作;

(七)建设联盟信息交流平台,做好行业信息工作;

(八)开展信息统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下一步工作,与会代表也纷纷献言献策,给联盟秘书处今后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联盟秘书处表示,将继续在理事会领导下,政府部门指导下,审时度势,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深入开展联盟服务工作,做好政府工作支撑,为联盟会员服务,促进联盟跨行业资源共享,促进产业发展。

联盟主要工作目标继续为协调电子化工新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资源,引导电子化工新材料企业和下游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搭建信息共享、技术合作、应用示范及市场开拓的公共平台,促进电子化工材料与下游新应用技术创新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得到了衢州市人民政府和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