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TechWeb 作者: 浏览次数:589
台积电2nm工艺计划2025年量产 工厂投资可能超过360亿美元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计划在明年下半年量产3nm工艺的台积电,也在按计划推进2nm工艺的研发及量产事宜,工厂的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从外媒的报道来看,台积电方面已在考虑2nm工艺工厂的选址。

外媒的报道显示,包括CEO魏哲家在内的多位台积电高管,在上周出人意料的到访了中部科学工业园区,同相关人员会面,随后就有报道称台积电计划在中部科学工业园区建设2nm工艺的芯片生产工厂。

外媒在报道中提到,台积电计划建设2nm工艺工厂的地方,目前是一处高尔夫球场,靠近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由一个企业集团所拥有,有大量的土地可供利用。

在报道中,外媒还提到,相关人士透露,台积电这一工厂的投资将会相当庞大,一旦开始建设,整个项目的投资可能接近1万亿新台币,也就是约361.5亿美元。

就工厂的投资而言,台积电计划建设的2nm工艺芯片工厂,远高于目前5nm工艺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去年5月15日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的5nm工艺工厂,计划的投资是120亿美元。2nm工艺工厂的投资若达到360亿美元,就将是亚利桑那州工厂投资的3倍。

台积电2nm工艺工厂的投资远高于亚利桑那州的5nm工艺工厂,可能有规模更大和需要更多、更先进的设备的原因,亚利桑那州工厂计划的月产能只有20000片晶圆。规模更大,产能更高,需要的先进设备,尤其是光刻机也就更多,投资自然也就更高。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台积电的5nm工艺,是计划在2025年大规模量产。在10月14日的三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魏哲家已透露了相关的信息。当时在回答分析师的问题时,魏哲家就提到,他们的2nm工艺,2025年在性能和晶体管的密度方面将是最具竞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