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6-04-27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1538
华特气体产品遍布全球40多国家地区(图)
【摘要】佛山市华特气体有限公司(简称“华特气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特种气体及相关设备供应商之一。目前华特气体的产品覆盖普通气体、激光气体、电光源气体、电子工业用气体、超高纯气体、标准气体、医用气体、食品工业用气体等十几个系列,共200多个品种。


华特气体生产车间走廊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特种气体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在下游行业的强劲需求下,我国特种气体行业在2006年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在此背景下,佛山市华特气体有限公司(简称华特气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特种气体及相关设备供应商之一。

特种气体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特种气体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作为基础化工材料,主要运用于大型石油化工、半导体器件、光导纤维、激光、医学科学、医药消毒、水果催熟、食品保鲜等领域。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就像供电、供水一样,特种气体是现代工业重要的基础原料。华特气体的董事长石平湘说,特种气体作为高端装备和电子产品的基础原材料,广泛应用于薄膜、刻蚀、掺杂、气相沉积、扩散、激光切割与焊接等工艺。比如代表尖端制造的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工厂的晶圆片制造过程中,全部工艺步骤超过450道,其中要使用50多种不同种类的特种气体,缺一不可。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气体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用量不断增加,新产品不断推出,纯度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值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国民经济总值的增长速度。目前全国气体产品市场年销售额约为700亿元。

华特气体已有十项发明专利

如何在国内外工业气体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突围而出?石平湘说:市场一定要经过白热化的竞争和优胜劣汰,才能有进步。在技术方面要比同行走快半步,才有可能继续发展下去。

华特气体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公司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替代进口产品。当时国外进口的高纯特种气体,在国内市场占有控制地位,且定价奇高。石平湘说,为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增强国内自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华特气体经评审合格,获批在南海里水的总部成立名为佛山市电子气体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科研队伍。现拥有十项发明专利,二十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和五项广东省重点新产品。

石平湘说,目前华特气体的产品覆盖普通气体、激光气体、电光源气体、电子工业用气体、超高纯气体、标准气体、医用气体、食品工业用气体等十几个系列,共200多个品种。而且根据市场需要,每年都会持续不断地研发出新产品,以满足新兴产业,如高端装备、新兴显示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LEDTFT-LCD、光纤、光伏、医疗、科研等方面,新型集成材料的国产替代需求。同时,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公司还研发并开始供应能提高肿瘤检验清晰度和准确度的八氟丙烷(C3F8)气体,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已开始使用,能及早发现病症。2013年以来,华特气体先后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及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配套工艺的研究工作,和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新一代显示技术项目。

另外,在气体配套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安装方面,华特气体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根据客户需要设计生产汽化器、低温液体泵以及承接气体配套工程施工、安装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研发的低温液体罐,替代了美国同类产品。

发展瓶颈

但是,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快速增长的产值也引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近年来,法国液空、德国林德、美国普莱克斯、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梅塞尔、日本大阳日酸等八大国外气体公司相继进驻中国。目前在我国特种气体领域,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是外资企业。

日前在苏州举行的工业气体+互联网高级论坛上,中国工业气体协会秘书长濮春干指出,美国普莱克斯公司等前四大气体巨头占据了全球75%的市场份额。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国外大公司有雄厚的资金作支撑,而且技术先进,投资项目规模大,综合成本低,效率高,这对国内的特种气体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而国内近年来不断新增的特种气体企业则出现良莠不齐,打价格战的乱象,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用地受限无法新建研发中心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和高科技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华特气体的研发中心需要不断壮大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形势。但是,目前研发中心却面临着无地可扩建的窘境。

我们希望新的研发中心能开设在总部附近,方便集中管理和节约成本。石平湘说,华特气体创建于1993年,2006年搬到南海区里水镇和顺金逢路。虽然目前已在广东、江西、浙江、陕西、湖北、湖南、香港等地开设了十余家全资子公司,但总部一直扎根里水。

目前华特气体总部占地约70亩,集研发、生产、仓储和行政为一体,用地比较紧张。石平湘说,因为用地受限,研发中心的规模一直无法得到扩大,无法新建更加先进的实验室和试产车间,因此研发新产品的速度增长缓慢,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据华特气体总裁傅铸红透露,公司每研发出一种新的气体产品,都需要办理相关的生产许可证才可以投产。有时也会因许可证审批的问题而延迟了新产品的投产,甚至导致无法投产,这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