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如风 浏览次数:21
2021年国内湿电子化学品发展回顾
【摘要】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实施的元年,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在这一年的发展受到业内密切关注,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就国内2021年湿电子化学品发展情况进行回顾。

湿电子化学品,国际上又称工艺化学品,我国习惯称其为超净高纯试剂,其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太阳能电池等制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性基础化工材料之一。近年来,随着电子工业的快速发展,湿电子化学品在行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国内产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实施的元年,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在这一年的发展受到业内密切关注,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就国内2021年湿电子化学品发展情况进行回顾。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湿电子化学品下游应用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伏太阳能电池三大领域。2021年国内三大应用市场均实现了稳步增长,WSTS统计,2021年中国半导体销售额为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多家研究机构数据表明,2021年全球面板总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国内厂商表现更为亮眼;工信部电子司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电池片产量达到198GW,同比增长46.9%。下游应用稳步发展带动下,国内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也迎来持续增长。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用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50.1亿元,新型显示用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55.1亿元,光伏太阳能电池用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38亿元,合计143.2亿元,同比2020年的122.4亿元增长17%

产能建设不断加快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内企业也在抓紧进行产能建设,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对晶瑞电材、江化微、格林达、中巨芯、兴福电子、江阴润玛等国内主要35家内资企业(含内资控股)进行了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国内产能建设提升迅速。截止2021年底,国内已建湿电子化学品产能达169.35万吨/年,在建产能达122.65万吨/年。已在建产能来看,分布范围较广,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地均有布局,潜江、眉山等地吸引了较多企业入驻,但从所布局产品来看,存在中低端产品同质化情况,特别是通用型湿电子化学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

创新能力小幅提升

2021年,国内企业围绕关键短板湿电子化学品不断加大攻关力度,继续稳步开展相关工作,从产品研发到产业化,再次取得部分突破。2021年,兴福电子实现了首次向华宏集团供应电子级硫酸,上海新阳用于存储器芯片的氮化硅蚀刻液取得批量化订单,打破了该产品一直以来被国外公司垄断的状况,安集科技28nm 技术节点后段硬掩模铜大马士革工艺刻蚀后清洗液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已在重要客户上线稳定使用,格林达“半导体集成电路级高纯绿色四甲基氢氧化铵显影液专用化学品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江化微氟化铵刻蚀液成功导入 OLED 重点客户等等。

原料上涨企业承压

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煤炭、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的主要产品价格延续去年年底上涨的态势,中国工业生产迅速回复,工业产能得以集中释放,导致原料供应与需求之间产生短暂失衡,进而形成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也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普涨现象。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致使国内湿电子化学品生产企业成本承压,同时,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企业在下游厂商面前并无议价主导权,多数产品仍维持之前价格,更有甚者,个别产品价格还出现了下降。总体上,尽管销量增长,销售额增加,但部分产品利润率下降明显,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双碳目标生产受限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为实现双碳目标,各地陆续展开了相关行动,特别是江苏、山东等化工大省,也是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企业主要集聚地,出台了相关规定,短期内使企业生产受到了一定限制。

总结

总体来看,2021年国内湿电子化学品迎来需求进一步增长的同时,在环保进一步趋紧,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下游产业快速平稳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亟需安全保证的情况下,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但国内企业在产品布局、产能建设方面要避免中低端产品重复研发建设,应加大高端产品突破投入。

展望2022年,技术进步仍将是产业发展主题。2022年,我国多个处于中试的项目有望实现产业化突破,国产材料品种覆盖率有望进一步增加,“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已成为行业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在下游持续高景气度带动下,湿电子化学品也将迎来良好市场前景。但目前国内湿电子化学品产业在部分原料、关键分析检测设备等方面仍高度依赖进口,疫情的反复与贸易摩擦的持续,给国内产业的发展也增加了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