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2-04-14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浏览次数:1301
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线上召开
【摘要】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处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积极开展行业服务工作,为总结2021年工作并交流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联盟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于2022年4月14日上午采用视频方式线上召开。

2021年我国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在半导体、新型显示等下游应用市场增长带动下取得快速发展与整体能力提升,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处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积极开展行业服务工作,为总结2021年工作并交流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联盟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于2022年4月14日上午采用视频方式线上召开。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余山博士做了题为《2021年集成电路市场回顾及2022年展望》,中国OLED产业联盟耿怡副秘书长做了题为《AMOLED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的行业、主题报告。

余山博士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了史上最大的扩张潮,全年芯片制造业者资本支出超1400亿美元,在2021年全球半导体制造商建造19座新的晶圆厂,并在2022年再建造10座。中国集成电路制造进入重要的战略扩张期,未来十年晶圆代工成长性显著,中国集成电路材料的发展也已进入黄金时期。

耿怡副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上下游快速呼应一体化产业体系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机、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带动了OLED面板的需求,面板企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上游产业链建设。但当前上游现低端同质化竞争,上下游合作不顺畅,“上游的上游”基础薄弱,采购来源更加单一等挑战。建议加快人才建设,增强国际交流,制造业高端环节向城市群集中,加强上下游协同创新。

秘书处向大会汇报了联盟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展望。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积极关心支持下,联盟工作得到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和配合,自成立以来,联盟秘书处积极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使联盟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2022以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各地疫情多发反复,国内物流受阻现象十分明显,供应链上下游不够通畅。一季度我国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增加等影响,企业发展压力加大,利润率有所下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企业效益利润面临进一步下滑风险。

对于下一步工作,与会代表也纷纷献言献策,给联盟秘书处今后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联盟秘书处表示,将继续在理事会领导下,政府部门指导下,审时度势,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深入开展联盟服务工作,做好政府工作支撑,为联盟会员服务,促进联盟跨行业资源共享,促进产业发展。联盟主要工作目标继续为协调电子化工新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资源,引导电子化工新材料企业和下游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搭建信息共享、技术合作、应用示范及市场开拓的公共平台,促进电子化工材料与下游新应用技术创新融合发展。

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及各理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