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2-09-08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浏览次数:527
2022·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安徽安庆成功举办
【摘要】9月7日~8日,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安庆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支持,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2·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安徽安庆成功举办。

光刻胶是电子领域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性材料,在半导体、新型显示、印制电路板等行业的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光刻胶行业技术壁垒极高,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目前前五大厂商占据了全球光刻胶市场88%的份额,行业高度集中。


高性能聚酰亚胺在柔性显示、5G通信、微电子封装等领域广泛应用。全球柔性显示与集成电路用高性能聚酰亚胺市场,主要被日本宇部兴产(UBE)、钟渊化学(Kaneka)、东丽、日立杜邦、住友电木、旭化成等少数厂商垄断。

国内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尚处起步发展阶段。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存在受制于人风险,如何保障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更显重要。为推动国内高端光刻胶与聚酰亚胺技术创新,加快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同时加强下游需求应用与科研、产业企业的协同研发、技术交流,9月7日~8日,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安庆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支持,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2·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安徽安庆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


大会特别邀请了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爱武参加并致辞。王常委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坚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推动全市工业向高能级、高质量、新起点迈进。十年来,安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锻长补短,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为支撑的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从产业配套看,安庆已经形成了以荷兰艾坚蒙、飞凯新材料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合成高分子产业集群,未来,将为光刻胶等材料发展提供更多的产业合作空间。

主旨演讲环节,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闵永刚教授,江苏集萃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聂俊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范琳研究员,山东大学康文兵教授,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翔副总经理,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黄金辉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贺晓彬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旭东副研究员,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南舟董事长助理,颇尔(中国)有限公司王中华技术支持经理,常州力得尔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安民石高级研究员,苏州理硕科技有限公司王晓伟总经理,CINNO Research周华首席分析师,北京北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张腾资深研究员,江苏汉拓光学材料有限公司林欧亚高级研发工程师,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姜天孟总工程师等光刻胶和聚酰亚胺产业链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技术现状、产业应用、发展趋势、上下游产业链现状、协同发展机遇和挑战等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以维信诺为代表下游厂商们表示,中国光刻胶及高性能聚酰亚胺市场规模较大,但高端产品基本由日美等少数企业垄断。国内产品在诸多方面存在瓶颈,建议上游企业加强与下游应用厂商座谈交流,完善自身管理体系,要深入积极探索未来技术,提前布局研发投入。

广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们表示,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仍较小,经费短缺、设备短缺,与企业合作较少是制约相关研究发展的主要瓶颈,希望得到更多的经费支持,同时和企业更多的合作,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北京北旭、鼎龙股份、瑞华泰等生产企业的代表们指出,光刻胶及高性能聚酰亚胺投入大、回收慢,上游配套不足,技术壁垒高,验证周期长,成本高。
        常州力得尔、八亿时空等原料厂商的代表们提出,希望应用企业开发任何新的技术,能有更多原材料企业参与,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政策支持上能向材料和原材料领域倾斜。

当前,国内PCB领域和TFT-LCD领域用光刻胶初步实现了进口替代,但OLED和集成电路用光刻胶等高端产品仍需大量依赖进口。柔性显示用PI浆料、PI液晶取向剂等取得了一定进展,在高频低介电聚酰亚胺薄膜、PSPI、高透明聚酰亚胺薄膜等技术上仍需攻克产业化难题。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下,对关键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国产化配套、上下游协同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生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会议以“瞄准新格局 把脉新方向”为主题,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维信诺、杭州士兰等下游应用单位,飞凯集团、北旭电子、容大感光、阜阳欣奕华、鼎龙股份、瑞华泰、苏州理硕、江苏汉拓等生产企业,强力新材、山东圣泉、久日新材、中节能万润等原料生产企业,亚化咨询、CINNO等咨询机构,北京米度、明势发现者等金融机构逾100家光刻胶和聚酰亚胺产业链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上下游企业精英齐聚一堂,深度探讨了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行业发展先机,分析了新格局下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新思路,深化了企业交流,对加强产业链和市场对接,产业链技术创新的需求对接,产业链各环节不同资源的对接,对推动我国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稳步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最后衷心感谢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