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国家电子功能及辅助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以下简称四十六所)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材料和光纤研究与生产的单位之一。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四大专业领域:半导体材料、特种光纤与器件、电子专用材料理化分析及监督检测、电子工业仪表及电子专用设备。

目前,全所在职职工67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4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97人,享受政府津贴14人。本所技术力量雄厚,技术装备优良,历年来取得的各类科研成果2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0多项,获国际大奖2项。

2012年511日,国家认监委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申请筹建的“国家电子功能及辅助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论证。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担任本次论证专家组组长,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有关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申请单位的申请报告,参观了实验室,并对其筹建方案进行了论证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电子功能及辅助材料产业属于国务院所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所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功能及辅助材料分析测试是工信部《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所列的重点工程之一,在该领域规划建设国家产品质检中心,对促进我国电子材料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相关产品质量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家电子功能及辅助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成为四十六所的只要功能职责之一。